標題: 銀行放款行為與景氣循環之關聯性

關鍵字: 應用研究;財政(含金融,保險);銀行;放款行為;機構記憶假說;景氣循環

摘要:

許多文獻指出金融體系與景氣循環之間的關係為在景氣不佳時,銀行為了降低資產組合曝險而減少放款供給,因此使得借款者無法獲得所需的資金度過因景氣低迷所造成的周轉不臨問題,故銀行授信緊縮拉長了景氣循環低迷的時間。銀行放款行為呈現procyclicality 可能會惡化景氣循環、增加系統性風險及導致錯誤配置授信資源,因此銀行授信循環行為可能會增加總體風險與降低金融體系的穩定性。本研究計畫的主要目的為以台灣的實證資料檢測解釋銀行放款行為與景氣循環關聯性的假說,初步預計以機構記憶假說為主要對象,因為Mero (2002) 曾具體指出機構記憶喪失所造成銀行放款行為的循環性在金融體系相對較脆弱及管制不完善的開發中國家會更嚴重。本研究的結果不但對銀行經營者有授信管理與資產配置上的實證意涵,更有助於提升金融監理者的監督有效性及政策制定者的決策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