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結合代理人基模擬與拔靴法預測英式線上拍賣結標價與拍賣機制最佳化設計

關鍵字: 應用研究;管理科學;英式拍賣;馬可夫鏈模型;代理人基模擬;拔靴法

摘要:

馬可夫鏈模型(Markov Chain Model)提供一個精簡的數學模型來描述線上英式拍賣過程,將複雜的競標者與賣方間的互動問題變成一較易處理的數學問題,在此議題的探討上算是一大里程碑。然而參數的假設與實際線上拍賣所觀察到的現象並不十分一致(例如競標者心目中價值的機率分配以及到達率等),而且模型所需之參數在實際應用時的取得也非常困難,因此要想準確預測結標價,Markov Chain Model 有其本質與實用上的限制性。除此對於競標者的行為變數,例如競標者的類型與下標的策略等,Markov ChainModel 並無法將其納入理論推導中,使得對於拍賣機制的探討, 也就顯得相對的不足。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利用代理人基模擬(agent based simulation)來描述線上拍賣,強調個人行為差異(包括個人心目中價值的機率分配,下標策略,以及競標者類型等)以及個體間互動的描述。對於模擬環境中各參數的設定將透過拔靴法(bootstrapping)的技術,從相似的歷史資料中重複抽取得之,希望透過結合代理人基模擬與拔靴法兩者之優點,能夠準確的預測結標價,彌補文獻上在結標價預測的不足。除此在能夠準確的預測結標價之情況下(提供足夠的外部效度)進一步觀察個別機制對結標價之影響,以提供買賣雙方以及整個分配效益上不同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