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氮在昆蟲視神經系統之生理機制(I)

Physiological Mechanism of Nitric Oxide in the Insect Visual System (I)

視覺系統對光環境的快速改變自有一套迅速而有效的微調機制。種種跡象顯示,這套機制極可能仰賴一氧化氮(nitric oxide, NO)可直接穿過細胞膜並向四周輻射擴散的神經傳導特性,利用NO 來調控視神經系統,以快速地適應各種不同的光環境。然而目前此一推論仍缺乏直接的生理證據。近年的研究結果發現,昆蟲周邊視覺系統具有生成NO 的能力,因此推測昆蟲的周邊視覺系統可藉由NO 進行水平與逆向的神經傳導,達到調控神經訊息處理機制的功能。為進一步瞭解NO 在視覺系統中的生理功能及其與光適應的關係,本研究計畫擬承襲過去對昆蟲視神經系統的研究成果,以蜜蜂的周邊視覺系統為研究模型,深入探討不同光適應狀態下視神經調控機制與NO 的關係。研究程序主要可分為三個階段:(1)使用 NO 感測電極及電生理技術,確定NO 在蜜蜂周邊視覺系統中的生成位置與時機,以及NO 對各種視覺神經的調控機制;(2)以光學記錄技術觀測各種光適應狀態下NO 生成的型式,及空間與時間上擴散、累積的情形;(3)以系統性觀點探討NO 對視覺系統光適應的調控機制,以及在不同光適應狀態下NO 對昆蟲彩色視覺之影響。

植物保護類; 基礎研究; 一氧化氮; 昆蟲視覺; 光適應; 光學記錄; 蜜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