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小菜蛾麩胱甘[月太]轉基脢同功異構脢GST3基因之選殖

關鍵字: 生物技術, 植物保護類;基礎研究;Glutathione S-transferase;麩胱甘□轉基?;小菜蛾;基因選殖;Diamondback moth;Gene cloning

摘要:

本試驗室最近從對殺蟲劑為感性和有抗性 的數個小菜蛾(Plutella xylostella L.十字花科蔬菜 重要害蟲)品系中,分離並純化出四個麩胱甘汰 轉基脢的同功異構脢.這四種異構脢的生化和 毒理性狀有明顯的差異,其中的兩種GST-3和GST-4 GST-4模式受質1,2-dichloro-4-nitrobenzen和數種有機 磷殺蟲劑(巴拉松,甲基巴拉松,對氧巴拉松等) 有很強的偏好性,而另外兩種麩胱甘汰轉基脢 的同功異構脢對這些有機磷殺蟲劑的代謝能力 非常有限.GST-3和GST-4之間有很高的免疫相關,在 蛋白質構造上已知其氮端頭18個氨基酸中至少 有15個是相同的.最近幾年來已經有人自兩種雙 翅目昆蟲(家蠅Musca domestica和果蠅Drosophilamelanogaster),把GST基因選殖出來,並且對其構造加 以研究,唯並不能確定所選殖出的GST基因是否 與這兩種昆蟲對殺蟲劑抗性有關連.迄今在農 業昆蟲(植食性昆蟲)上沒有關於GST基因的資料. 我們認為,嘗試自小菜蛾(一種鱗翅目昆蟲)選殖 與殺蟲劑抗藥性有關的麩胱甘汰轉基脢同功異 構脢GST-3/GST-4的時機已經成熟;若能成功,將可 對殺蟲劑抗性分子機制研究上提供重要的資料 .在過去兩三年裡經過初步的試驗,我們在本計畫中擬從建立小菜蛾cDNA library和以抗血清篩選 clone開始.計畫主持人在分子層次方面工作經驗 很有限,將由協同研究人在關念和技術層面給 予必要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