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高山區節蜱類之分類學研究

關鍵字: 植物保護類, 生物科學類;基礎研究;Eriophyoid fauna;節蜱相;類緣關係;節蜱類;高山區;台灣;Phylogeny;Eriophyoid mites;Alpine;Taiwan

摘要:

台灣位於北緯21o45'至25 o 38'東經119 o 81'至122 o 61'之間,氣候溫暖多雨,屬熱帶與亞熱帶,中央山脈縱貫全省,萬呎以上之高山約半百,千公尺以上山地幾佔1/3。溪谷交錯,層峰成疊,地形較為複雜。又位於東北西南二季風斜交之處,夾於日本暖流二分支之間,且位於颱風常經之處,故氣候多變,寒、溫、熱之三型俱有,植物繁多,當然節蜱類亦不例外,在種類及個體均及豐富。然而臺灣有關節蜱類之研究,為時尚短,從事人員稀少,有待積極地加速開發。節蜱類 (Eriophyoid mites )之分類地位屬於�蜱亞綱(Subclass Acari)Order Acariformes、 Suborder Prostigamata、SuperfamilyEriophyoidea(Boczek et al.,1989。以知全世界之種類有3030種 (Amrine ,. 1996) ,但學者們預估應有50000-250000種,節蜱類以取食植物汁液維生,會引發植物的損傷與變形。有的種類尚能傳播植物並毒(Oldfield ,1970; Oldfield etal.,1995;Reddy et al.,1990)。由於節蜱類體形小,長度約1/10至1/3mm,容易被忽略,直至近年來其為害日趨猖獗而受到重視。例如台灣柑橘曾經遭到柑橘銹蜱之嚴重為害,輕者葉片褪色、捲曲或產生黃斑,重者影響落葉、落果造成產品品質的低劣及產量的減少,影響果農之生計。另外在枇杷、荔枝及茄子等亦造成葉子變色、變形,影響其生長而減少其產量。因此在實際農林生產中,節蜱的分類研究對有害節蜱的鑑定和防治是相當重要的。因其體形微小,而為人忽略,因而全世界從事節蜱學之研究人員屈指可數,研究歷史亦尚短暫,以致很多生物學資料相當缺乏。因此,深以斯學之研究為當務之急。本計劃係從事台灣高山區節蜱類之採集調查與分類研究,進而探討其類緣關係(Phylogenetic relationship) ,俾便確立台灣節蜱相之基本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