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蠟蟬總科雄蟲性器(II)等四子題

關鍵字: 植物保護類;基礎研究;Taxonomy;分類;蠟蟬總科;雄蟲性器;觸角瓦楞感覺器;類緣關係;Fulgoroidea;Male genitalia;Antennal plaque organ;Phylogeny

摘要:

1. 蠟蟬總科雄蟲性器(二)本子題為博士班研究生張萃煐博士論文題目,此子題追求觀察多量蠟蟬總科雄蟲性器,綜合判斷、歸類並設定其基本模式,從而推論其演進途徑,第一年已完成全總科初步及蟻蠟蟬科全科研究工作,第二年擬完成十個科的全科研究。2.Caliscelinae亞科釐訂(二)本子題由計畫主持人負責執行,第一年已完成七十種以上釐訂工作,並擬將此亞科提升至科級,第二年擬完成七十種以上研究工作並探討其類緣關係。3. 長翅蠟蟬科觸角瓦楞感覺器全面研究本子題為博士班研究生鄭秋玲博士論文題目之一部份,此為第五年,前四年已掃描六百種以上,發現長翅蠟蟬科科內變異極大,擬更深入將所有五十屬、一百三十種標本全數掃描,以求看出全貌。4. 依染色體28S rDNA及ITS2核酸序列分析蠟蟬總科類緣關係本子題為博士班研究生葉文斌博士論文題目之一部份,此為第三年,前二年已完成粒線體細胞色素B之核酸序列定序工作,本年度擬更換染色體28S rDNA及ITS2核酸序列,從另一角度分析蠟蟬總科類緣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