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區扁頭蟋蟀屬(直翅目:蟋蟀科)之修訂(II)及台灣鉦蟋科及叢蟋科(直翅目)之分類

Rivision on the Genus Loxoblemmus (Orthoptera:Gryllidae) of Oriental Region (II) and Taxonomy on Mogoplistidae and Eneopteridae (Orthoptera) of Taiwan (I)

本文研究扁頭蟋蟀屬之修訂工作以東方區為主,擴及鄰近舊北區及澳洲。總計比對模式標本15種,其中包括正模標本10種,副模標本6種,選模標本4種,副選模標本3種。共借得具名標本及不具名標本約250隻。雖修訂後種數仍維持36種,但此次修訂內容,包括建立二新種Loxoblemmus abortus Yang et Yang n. sp及L. brevipalpis Yang et Yang n. sp;L.coreanus Gorochov et Kostia, 1993,由於大部分外部形態特徵和L. magnatusMatsuura, 1985無法區別,而判定為鑑定錯誤的新異名。另有一種L. longifronsChopard, 1969因雄性生殖器的構造不是本屬的形式,將其移往別屬。另外模式標本比對及商借中L. intermedius及L. detectus正模標本並未在其原始報告指定的博物館。修訂之原則除了一般比對模式標本以確定原始描述特徵,及補述原始描述之外,並利用單雌後代確定種內變異度,配合mitochondria 16S rDNA序列之佐證。

植物保護類; 基礎研究; Taxonomy; 分類; 蟋蟀科; 扁頭蟋蟀屬; 鉦蟋科; 叢蟋科; 台灣; Gryllidae; Loxoblemmus; Mogoplistidae; Eneopterida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