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卵形捕植?與二點葉?之捕食者一食餌間關係及其空間分布

關鍵字: 植物保護類;Predator-prey interaction;捕食者-獵物關係;Amblyseius ovalis;Tetranychus urticae;Functional response;Numerical response;Sequential sampling;Spacial distribution;卵形捕植?;二點葉?;功能反應;數量反應;逐次取樣;空間分布;基礎研究

摘要:

卵形捕植�各齡期之空間分布傾向隨機至均勻,依Taylor乘冪定律迴歸分析所獲得之截距log a及斜率b評估各期之聚集度,捕植卵及雌成�的聚集度( degree of contagiousness)為各期中最高。二點葉� (Tetranychus urticae Koch (Acari: Tetranychidae) 於楊桃(Averrhoa carambola L.) 園內之族群密度資料顯示二點葉�於揚桃園中呈聚集型之空間分布。ID、Cx及MC 值之大小與其密度呈正相關。由泰勒乘冪定律 (Taylor's power law)所獲之斜率(b)值均大於一,二點葉各期於楊桃園中屬聚集型分布。依 Iwao聚落度迴歸(Iwao's patchinessregression) 獲二點葉�各齡期之α、β值判定,二點葉�之卵、幼�、若�及雌成�之族群基本組成單位為聚落或群體(patch or colony),且各聚落間成聚集型之空間分布。二點葉�雌成�巢絲結網及產卵行為,為影響其卵及幼�族群呈現聚集型聚落分布型之主因。若�及成�期空間分布之聚集程度變化,為該等齡期受密度影響而呈現其分散行為之表徵。卵形捕植� Amblyseius ovalis (Evans)及二點葉�Tetranychus urticaeKoch 之田間分佈,依 Index of dispersion (ID) ,Green'scoefficient ofdispersion (Cx),Lloyd's mean crowding index (mc),Llotd'spatchinessindex (mc/m),Morisita's coefficient of dispersion (Iσ, Iβ),Taylor's power law, regression(a, b),及 Iwao's patchiness regression (α, β)等七種方法測得各週各齡期的分佈指數或係數。依該等指數或係數推論得知二點葉�密度越高聚集程度越強,均勻及逢機分佈則僅在低密度時出現;卵形捕植�族群則傾向逢機或均勻分佈型。依 Iwao's α及β值顯示二點葉�呈小聚落 (patchy) 聚集,且對其存活有利;卵形捕食�之卵及幼�的存在,對同一聚落中其他卵或幼�之出現有排斥現象,顯示了該捕食�產卵後,遷出該小聚落而另尋鄰近小聚落產卵之行為。捕食者-食餌間之關係,經由卵形捕植�各齡期對二點葉�各齡期之捕食率及捕食率曲線關係,呈現出Holling's 第Ⅱ型及第Ⅲ型功能反應,利用Holling'sdisk equation model以非線性迴歸分析法求取A. ovalis 在不同 T. urticae密度下之捕食率曲線,再由該等不同條件下之功能反應,計算得捕食者之各攻擊率(attack rate, a)及處理時間(Handling time, Th)之理論值。攻擊率及處理時間之不同理論值顯示了捕食率受其本身的齡期(stage),性別(sexes),取食經歷(feeding history),食餌的種類,齡期及性別,溫度,棲所材質及棲所大小等之影響;依該等功能反應,捕食率曲線,攻擊率及處理時間等之差異顯著性及大小,討論A. ovalis 之捕食行為及其與葉�密度間之關係。由每日每雌產卵量受食餌密度影響之迴歸分析結果,求取理論最高產卵潛能的間隔係數值(egg reproductiveindex, b1)及處理時間(Th)值;再依此二指數間的比值,獲卵形捕食�最大捕食-產卵轉換率,評估得葉�雌成�之轉換率最高雄成�轉換率最低。總而言之,本研究仍針對卵形捕植�各齡期及二點葉�各齡期在不同密度下的分佈型加以探究,並依多種分析法求取不同分散指數或係數,供評估該二�之分散型及聚集行為。另就卵形捕植�對不同食餌密度、齡期等之功能反應,求取攻擊率及處理時間之比值,用以闡釋本捕植�之行為表現及食餌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