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貝樣品中沿鎘及垃圾垃焚化灰滲出液中金屬之分析

本篇以消化方法配合GFAAS 之分析,進行文獻中未曾研究的牡蠣樣品及曾有學者研究 的魚肉樣品,分析其鉛鎘含量。 實驗過程是利用自製牡蠣樣品為實驗室內標準品,建立魚貝樣品的鉛鎘分析技術。本 篇比較三種適合不同需求的魚貝生物樣品的分析方法。1.微波消化後,配合相同含酸 量(18.2%) 的檢量線直接定量,其特色為所需分析時間最短,且因處理程序較少故空 白值易控制。2.消化後並經趕酸後添加至一定含酸量,配合相同含酸量(3.25%) 的檢 量線定量,特點為可延長石墨管壽命,但空白值較高。3.處理過程與第 2項類似,惟 嚴格控制空白值,此方式之特點為在不傷害石墨管之前提下又可盡降低空白值,但耗 時較長。 研究結果,牡蠣樣品之鉛鎘含量分析可選擇方法一或方法二,此類較省時的方法;第 二種方法無法分析豆仔魚之含鎘,必須由方法一或方法三,擇一採用。 三種分析方式中,以第一種方法--消化定量後,於高含酸下直接偵測最易控制空白值 ,且符合快速分析的需求。

ENVIRONMENTAL-ENGINEERING; 魚貝樣品; ENGINEERING; 沿鎘; 垃圾; 焚化; 環境工程; 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