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植食性昆蟲?植物病原?與寄主植物間交互作用之探討

關鍵字: 植物保護類;基礎研究;結球白菜;紋白蝶;黑腐病菌;交互作用

摘要:

大多數種類的植物上均有複雜的植食性昆蟲相和植物病原相,而這些昆蟲和植物病原可能同時或先後的在寄主植物上出現。過去研究植物之病蟲害時,往往只考慮植物與昆蟲或是植物與病原間之關係,很少同時探討三者間之交互作用(interactions)。本研究是嘗試要瞭解十字花科作物與其鱗翅目害蟲及病原間的關係。同時,本研究也將從寄主植物化學成分的改變,來探討其與此種交互作用(cross-effect)之關係。主要研究的對象是結球白菜﹑紋白蝶﹑及黑腐病菌,將探討這三者間所發生在植物區域或系統性的交互作用。依實驗探討的內容及方法可以分成下列三項,(1)分析染病植物對紋白蝶幼蟲生長及幼蟲與成蟲寄主選擇之影響,(2)探討被紋白蝶幼蟲取食後,植物病原之生長情形,(3)分析植物的化學成分,探討處理前後植物化學成分濃度的變化情形。期望藉由上述的研究,能對昆蟲﹑植物﹑及植物病原間的交互關係能有一較清楚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