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中地區空氣傳播性真菌孢子種類之調查(III)

關鍵字: 基礎研究;Airborne fungi;生物科學類;空氣傳播性真菌;孢子;分類;鑑定;Spores;Taxonomy;Identification

摘要:

本計畫分三年在台中地區調查空氣傳播性 真菌種類,進而加以鑑定、培養及保存,並整理 其菌類種類、季節分布和族群消長的情形.利 用各式孢子採集器,配合水瓊脂、麥芽抽出物 瓊脂、Sabroud's氏瓊脂等培養基收集高空地區空 氣中的真菌孢子,帶回實驗室內以玉米粉瓊脂 、馬鈴薯葡萄糖瓊脂和V-8瓊脂等各式培養基配 合不同溫度培養箱培養.藉此促進真菌孢子產 孢,觀察孢子形態、顏色、產孢構造等分類特 徵,進行真菌種類鑑定工作,將培養後的菌類藉 著定期移植、礦物油及乾燥保存法等方式保存 收集到的空氣傳播性真菌保存於低溫的培養箱 中,供學者鑑定時之參考用.所有分離到的空氣 傳播性真菌以照相、繪圖方式作記錄,配合圖 形資料輸入、輸出器及圖形資料電腦建立起完 整的空氣傳播性真菌種類資料庫,供學者在真 菌分類及醫學臨床方面之應用及參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