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有害事業廢棄物管理策略研析—以彰濱事業廢棄物處理廠為例

關鍵字: Hazardous industrial waste;有害事業廢棄物;Factory management,;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 (SOP);工廠管理;標準化作業程序

引用: 中文書目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網頁(2008a)。擷取日期2008年2月27日,網址http://www.epa.gov.tw/。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事業廢棄物管制資訊網(2008b)。擷取日期2008年3月8日,網址http://waste.epa.gov.tw/prog/IndexFrame.asp。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督察總隊台北辦公室網頁(2008c)。擷取日期2008年3月15日,網址http://ivy4.epa.gov.tw/swims/。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08d)。「廢棄物管理三十年紀實」。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01)。「全國事業廢棄物管制清理方案」。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2003)。「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 (定稿版)。 朱道凱譯(1999)。ROBERT S.KAP著。平衡計分卡。臉譜文化出版社。 何家豪(2003)。「有害廢棄物逆向物流聯合處理營運模式之研究」。國立交通大學運輸研究所。 林碧堂(2007)。「有害事業廢棄物焚化廠營運關鍵成功因素之研究」。國立台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吳安妮(2003)。「平衡計分卡之精髓、範疇及整合」。會計研究月刊,211期(2003.6),P45-P54。 國立成功大學環境資源管理中心網頁(2008)。擷取日期2008年4月1日,網址http://www.ncku.edu.tw/~ermrc/。 陳弘毅(1996)。「火災學」。鼎茂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陳國龍(2003)。「廢棄物運籌管理策略:以全亞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國立交通大學高階主管管理學程。 梁清秩(2001)。「從稽查管制機制探討高雄都會區事業廢棄物管理策略」。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黃冠雄(2002)。「台灣地區有害廢棄物處理廠商最適化處理之研究」。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運輸與倉儲營運系。 黃慧芬(2001)。「有害事業廢棄物產生與評估政策效果之系統模擬分析」。國立台北大學資源管理研究所。 楊致行(2000)。第六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報告:廢棄物清理方案。 經濟部工業局網頁(2008)。擷取日期2008年3月30日,網址http://www.moeaidb.gov.tw/。 經濟部工業局(2001)。「全國整體性特殊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2007)。「2007年中小企業白皮書」。 劉常勇(2008)。「知識管理」。擷取日期:2008年03月22日。擷取網址:http://www.cme.org.tw/know/ 鄭春菊(2005)。「國內典型廢液物化處理最佳化操作及管理策略之研析」。國立中央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論文。 英文書目 Huang,H.H.(2001),”Hazardous Waste Management: Policies and Practices in Asian Countries”, Asian Productivity Organization, pp.11-53. Paul B. Downing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Policy”(1984) Little, Brown and Company(Boston). World Bank(1988),”Management of Hazardous Wastes”, Pollution Prevention and Abatement Handbook.

摘要:

本研究係以彰濱事業廢棄物處理廠為例,針對該廠事業廢棄物進廠後如何有效管理進行研究,並透過一個火災事故之實際案例探討,來提出廢棄物管理之合宜方案。研究結果發現,首先,廢棄物於接洽階段即應充分掌握廢棄物性質成份、有害物質濃度含量及危害性等資訊,以作為廢棄物貯存及處理上之參考依據;再者,於廢棄物進廠管制階段,須加強廢棄物查核作業,以避免處理廠接收到非合約規定之廢棄物或事業機構摻雜其他種類廢棄物進廠之情形發生,而增加廢棄物貯存及處理風險性;最後,於廢棄物貯存階段,應充分掌握廢棄物彼此間相容性問題,並依據廢棄物之特性,分類分區存放,並加強現場巡查作業,以提昇貯存安全性。

事業廢棄物成份性質複雜且隨著科技及產業發展而不斷變化,建議處理廠在財務許可之範圍內,可與相關研究學術機構合作,進行相關研究,以進一步了解收受廢棄物之特性與貯存及處理過程中之安全性;對於各階段之廢棄物管理作業應制訂一套標準化作業程序及各項檢核表單,並加強人員教育訓練;並且透過平衡計分卡的管理模式,形塑共同遠景、激勵考核等;也建議主管單位能運用知識管理的方式,將有形及隱形的智慧資產,建置成資料庫,藉以流通、分享,以提昇處理廠廢棄物管理知識與技能。最後,在災害發生後,應做好各項緊急應變處置措施,以避免造成環境二次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