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產氣微生物與農業廢棄物研製生物性植物保護粒劑防治作物土媒病原菌(I)

Exploitation of a Granulate Bioprotectant with Gas-Producing Microorganisms and Agricultural Wastes for Control of Soilborne Crop Pathogens (I)

土壤燻蒸劑-溴化甲烷,在二十世紀被廣泛使用於農地的滅菌消毒工作,效果雖佳,但這種燻蒸劑卻有破壞臭氧層與造成環境污染之虞。因此開發天然揮發性植物保護製劑以取代溴化甲烷,是當前吾輩努力的重要課題。在自然界中,土壤內存在有許多微生物可以產生抑菌或殺菌的氣體,例如Muscodor albus,M. roseus 可以產生butylester(1-butanol, 3-methyl acetate),有效抑制Rhizoctonia,Pythium,Aphanomyces 及Verticillium 等植物病原菌;又某些Trichoderma spp.可以產生揮發性抗生素,具有抑制Rhizoctonia solani,Pythium ultimum 及Fusarium oxysporum。此外,菜仔粕、十字花科蔬菜殘渣、魚粉及蝦蟹殼粉等農業廢棄物,在土壤中分解時,也會大量釋放異硫氰化物(isothiocyanate)及氨氣(ammonia),有效抑制F. oxysporum,Rhizoctonia solani 及Pythium aphanidermatum。顯然產氣微生物及農業廢棄物等具有開發成為生物性植保製劑的潛力。因此本計畫的主要目的在於(1)篩選具有產生抑制植物病原菌氣體之微生物(簡稱:產氣拮抗菌)與農業廢棄物,並以HPLC 及GC 分析其產生的有效抑菌成分,藉以瞭解各抑菌物質的殺菌與抑菌功效;(2)評估適合產氣拮抗菌生長的組成配方與營養添加物,有效提高其抑菌能力;(3)利用產氣拮抗菌與農業廢棄物研製生物性植物保護粒劑;(4)探討生物性植物保護粒劑防治蔬菜土媒病害的效果與機制。

植物保護類; 應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