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柑橘潰瘍病菌病原性之差異性及其致病基因分析

關鍵字: 基礎研究;植物保護類;柑橘潰瘍病菌;病原性;pthA 基因;lrp 基因;果膠分解酵素基因

摘要:

柑橘潰瘍病菌為國際重要之植物病原細菌,柑橘潰瘍病菌之菌株,在不同品種寄主上病原性具差異性,可將其分為不同之病原型。在台灣柑橘潰瘍病菌為一重要性之細菌性病害,可感染許多柑橘之品種,嚴重影響柑橘之產量與品質。台灣柑橘潰瘍病菌菌株間之病原性差異性有關之探討甚少,初步之研究顯示台灣柑橘潰瘍病菌菌株間亦具差異性,且部分菌株可引起非典型之病徵;又柑橘潰瘍病菌菌株間病原性之差異性與其pthA基因之表現及果膠分解酵素活性有關,本計畫擬進一步分析台灣柑橘潰瘍病菌菌株間在不同品種寄主上病原性之差異性,及其致病基因分析,以瞭解其與寄主植物交互作用之機制。本計畫為一為期三年之研究,第一年主要進行台灣柑橘潰瘍病菌病原性差異性之分析;第二年為台灣柑橘潰瘍病菌與致病有關之pthA 基因分析;第三年為台灣柑橘潰瘍病菌與致病有關之果膠分解酵素基因分析。本研究結果將有助於柑橘潰瘍病抗病品種之篩選及病害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