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殺草劑促進豌豆立枯絲核病發生的機制

關鍵字: 基礎研究;Herbicides;植物保護類;殺草劑;豌豆;藥物誘發病;立枯絲核病;Garden peas;Iatrogenic diseases;Rhizoctonia seedling blight

摘要:

Rhizoctonia solani Kuhn AG-4引起的豌豆立枯絲核 病是本省中南部豌豆栽培的重要病害問題之一 .本病發生的嚴重度,極易受制於環境因子如土 壤溫度,溼度,與酸鹼值的影響.此外,最近我們 發現拉草(Alachor)及丁基拉草(Butachlor)兩種殺草 劑可顯著促進豌豆立枯絲核病的發生.這種現 象是否說明施用農業化學藥劑(殺草劑)後的負 效應,可導致寄主植物抗病性的減弱,增進植物 病原菌的活動與破壞作物生態系的平衡?實在值得吾輩進一步探討.因此,本計畫主要研究的 目的是:(1)測定拉草與丁基拉草對於R. solani 為 害豌豆之接種源潛勢的影響;(2)比較R. solani 在 施用與不施用拉草與丁基拉草之土壤中的競爭 腐生能力;(3)探討影響拉草與丁基拉草促進R. solani 為害豌豆的土壤環境因子(包括土壤酸鹼 值,土壤質地,土壤溼度與有機質等);(4)研究拉 草與丁基拉草對於土壤微生物棲群更動與豌豆 立枯絲核病發生間交互的影響;(5)比較不同豌 豆品種間對拉草與丁基拉草及立枯絲核病菌的 抗感性反應;(6)探討CF-5防治拉草與丁基拉草促 進豌豆立枯絲核病發生的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