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MR配連續施用對作物生理與生態系統之影響

關鍵字: 技術發展;Mr formulation;植物保護類;MR配方;光動殺生效應;乙烯;生理影響;氧自由基;Photodynamic biocidal activity;Ethylene;Physiolegicaleffect;Oxygen free radical

摘要:

甲硫胺酸與核黃素混合物(簡稱MR)之速效性 光動殺生效應為申請人於1984 年研究植物病原 真菌乙烯生合成代謝有關工作中所發現,其後 在國科會計劃經費資助下本研究室經系列研究 ,一方面探討闡明其殺生作用有關理□化特性 與作用機制,另方面並由此些特性瞭解進而研 擬成功,一可用以防治特定植物病害之實用殺 生配方,其應用性已獲我國經濟部中央標準局 核定給予15年之發明專利,有關專利技術並已由 國科會經公開徵求廠商與有關專家評審,核定 轉移台灣氰胺公司,俾能進一步生產與推廣應 用,此一環境安全性由國人開發成功的專利殺 菌配方目前己進入正式登記之審查過程,如果 順利預期在兩年內即可上市.本研究主要目的 擬以三年時間探討評估MR配方連續施用情形下 對植物生理及生態環境之影響,第一年期主要 研究重點將著限於MR之施用對植物葉部組織超 微細構造之影響,此外MR之施用對植物乙烯生合 成及所伴隨之老化作用□氣孔功能改變□細胞 活力變化等亦皆為第一年期主要研究內容,第 二年期之主要工作將探討MR之施用對植物組織 中與氧自由基代謝攸關重要的超氧歧化�□過氧化�□過氧化氫脫氫�及脂氧化�等活性及 種類變化之影響,第三年期計畫之主要工作將 著重於MR對植物葉表及土壤微生物細胞及植物 細胞染色體DNA結構之可能影響;本三年期研究 之完成將可彙集MR對植物生理及生態系統所可 能造成之影響之重要證據與資訊,對MR即將上市 推廣應用而言為一極需瞭解之基本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