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十字花科蔬菜黑腐病菌核酸探針之製備及其偵測應用

關鍵字: 基礎研究;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campestris;植物保護類, 生物技術;十字花科蔬菜黑腐病菌;十字花科蔬菜黑腐病;偵測;核酸探針;Crucifers black rot disease;Detection;DNA probe

摘要:

由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campestris 引起的十字 花科蔬菜黑腐病是世界各地最普遍發生的細菌 性病害,在台灣本病為害多種蔬菜,尤其在甘藍 及花椰菜上幾乎每一栽培田都會發生,被害最 為嚴重.本病是種子傳播的病害,帶有病菌的種 子是最主要的初次感染源,因此實施種子檢定 以確定種子之健康便為防治本病重要的措施. 用於偵測種子內黑腐病菌之方法有數種,目前 則以選擇性培養基分離法最被普遍採用,但其偵測效率仍未理想,因此更有效的偵測技術有 待發展.在台灣,除了種子外,田間是否有其他感 染源存在,以致造成本病連年發生,也需依賴良 好的偵測技術才能明瞭.近年來,由於核酸探針 具有快速□專一及敏感的特性,已漸發展為有 效偵測及鑑定植物病原的新技術.本研究計畫 之目的即在應用分子選殖技術,以發展對黑腐 病菌具有專一性的DNA探針,期以有效的偵測該 病菌.研究步驟將由一個黑腐病菌的野生型菌 株以cosmid pLAFR3當載體,構築其染色體基因庫,由 此利用南方氏雜配分析法篩選對黑腐病菌具有 專一性的Cosmid clones,再將此Cosmid clones以 pBluescript KS為載體,次選殖(Subcloning)出較小DNA片斷仍具專一性的Subclone, 此Subclone所含的專一性 DNA片斷將以非放射性物質標識法標識,而作為 偵測病菌用的DNA探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