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重要經濟竹類之營養系之研究-麻竹與孟宗竹(I)

關鍵字: 基礎研究;Dendrocalamus latiflorus;生物科學類;麻竹;孟宗竹;營養系;基因型沿灣;Phyllostachys pubescens;Clones;Genotypes;Taiwan

摘要:

本研究計畫擬以DNA之RAPD分析方法研究台灣 栽培之麻竹和孟宗竹之營養系.RAPD分析之原理 是用隨機序列之引子增殖擴大染色體組DNA上之 某些片段,然後以電泳展開及顯現出色帶.由於 所能使用之引子數目非常多以及所增殖擴大之 片段數目很多,RAPD方法已被證實對個別基因型 之鑑別具有很高的解析能力.麻竹和孟宗竹為 台灣引進之重要經濟竹類,其繁殖主要是靠無 性繁殖,不論在學術上或應用上其營養系之分 布情形都值得研究.本計畫擬到全島各地採集 麻竹和孟宗竹及其變種與栽培種之新鮮葉之樣 本,抽取其染色體組DNA,篩選適用之引子十至二 十種來增殖擴大DNA之片段,以鑑別各樣本之基因型之異同而得知各營養系之分布情形,所得 資料除具學術意義外,亦可提供麻竹和孟宗竹 之培養經營上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