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MR配方連續施用對作物生理與生態系統之影響

關鍵字: 基礎研究;Methionine;農業化學類;甲硫氨酸;核黃素;MR配方;光動型殺生物劑;病害防治;植物生理;生態系;Riboflavin;MR-formulation;Photodynamic biocide;Disease control;Plant physiology;Ecosystem

摘要:

甲硫胺酸與核黃素混合物(簡稱MR)之速效性 光動殺生效應,為計畫主持人於1984年研究植物 病原真菌乙稀生合成代謝有關工作中所發現, 其後在國科會計畫經費資助下本研究室經系列 研究,一方面探討闡明其殺生作用有關的理、 化特性與作用機制,另方面並由這些特性的瞭 解,進而研擬成功一可用以防治特定植物病害 之實用殺生配方,其應用性已獲我國經濟部中 央標準局核定給予15年之發明專利,有關專利技 術並已由國科會經公開徵求廠商與有關專家評 審,核定轉移台灣氰胺公司,俾能進一步生產與 推廣應用,此一環境安全性由國人開發成功的 專利殺菌配方,目前已進入正式登記之審查過程,如果順利預期在兩年內即可上市.本研究主 要目的擬以三年時間探討評估MR配方連續施用 情形下對植物生理及生態環境之影響.第一年 期主要研究重點將著眼於MR之施用對植物葉部 組織超微細構造之影響,此外MR之施用對植物乙 稀生合成及所伴隨之老化作用、氣孔功能改變 、細胞活力變化等亦皆為第一年期主要研究內 容.第二年期之主要工作將探討MR之施用對植物 組織中與氧自由基代謝攸關重要的超氧歧化� 、過氧化�、過氧化氫脫氫�及脂氧化�等活 性及種類變化影響.第三年期計畫之主要工作 將著重於MR對植物葉表及土壤微生物細胞及植 物細胞染色體DNA結構之可能影響;本三年期研 究之完成將可彙集MR對植物生理及生態系統所 可能造成之影響之重要證據與資訊,對MR即將上 市推廣應用而言為一極需瞭解之基本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