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遊憩區服務品質模式驗證之研究

關鍵字: 服務品質模式;Service quality model;土木水利工程類;感受;期望;因素分析;遊憩區;應用研究;Perception;Expectation;Factor analysis;Recreationdistrict

摘要:

過去幾年中,由於政府及民間單位積極參與 遊憩開發,使得遊憩的需求己漸能符合一般大 眾所需,而遊憩活動也較以往能呈現出多樣性. 然而在需求滿足之餘,大眾對遊憩服務品質之 要求也有日益提高之趨勢.服務品質的高低,攸 關遊客對遊憩區的滿意度及重遊意願,因此,其 為現代化遊憩區經營管理上不可忽略的要因. 根據去年的研究("遊憩區服務品質模式之研究" ),吾人發現,在以自然資源為導向的遊憩區中(如惠蓀林場),其服務品質向度可歸納成四大類: 員工服務能力與態度、區內設施狀況、經營管 理效率及員工服務意願.由於以自然資源為導 向的遊憩區與以人工設施為導向之遊憩區,在 經營管理特性上(如服務人員的參與程度、遊 客量的控制等)有所不同,因此,以自然資源為主 之遊憩區的服務品質是否能直接引用到以人工 設施為主之遊憩區上,頗有可疑之處.基於以上 研究動機,本研究希望以人工設施為主的遊憩 區驗證服務品質之向度,並藉由不同型態遊憩 區服務品質向度之比較與整合,提供未來在評 估遊憩區服務品質優劣等第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