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重要葉菜類蔬菜耐熱品系篩選指標之建立

Establish of Selection Index of Heat Tolerant Summer Vegetables

台灣地區夏季高溫多溼,不但使得蔬菜生產 容易遭遇病蟲害的侵襲.同時過高的溫度抑制 了蔬菜的生長,而降低了夏季蔬菜的產量,亦為 本省夏季蔬菜生產不足之主要原因之一.溫度 是影響植物生理及生化反應之重要因子,因此 高溫逆境對植物之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均有極 大的影響.高溫造成植物許多生理與生化反應 的改變,嚴重者導致細胞死亡,故高溫是影響農 業生產與改進之一重要因子.為了解本省夏季 蔬菜栽培因高溫逆境對蔬菜生育之影響,迅速 篩選適合台灣夏季栽培耐熱蔬菜品系,不但可 以解決高溫抑制蔬菜生長發育的困擾,同時提 高夏季蔬菜的產量,降低夏季蔬菜之生產成本.

同功異構酵素; Isozyme; 園藝; 夏季蔬菜; 耐熱性; Summer vegetable; Heat tole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