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成長因素對風險乘數因子抵換關係之影響

關鍵字: 基礎研究;財政(含金融,保險);營業槓桿度;營運槓桿度;財務槓桿度;風險

摘要:

槓桿作用對於系統性風險的影響在文獻上早有定論,但財務槓桿度、營運槓桿度間的關係究竟是相輔相成,還是替代關係,則文獻尚未有一致的看法,過去相關實證研究的焦點,在於兩種槓桿度的衡量模式的評比(尤其營運槓桿),以及控制變數的選取。所以,本研究計畫旨在實證探討營運槓桿、財務槓桿兩種風險因子間之關係。在研究設計方面,對於槓桿度的衡量,本計畫擬以過去文獻上廣泛採用的模式;在方法上,修正過去實證研究上的缺失,考慮了產業因素、企業成長、風險與普通股評等等因素,且以「股東權益報酬率標準差」作為風險替代變數,並採標準普爾評等作為成長力、整體風險的綜合指標,進行整體性的測試。Li and Henderson(1991)認為,高度成長的公司由於資金需求殷切,且為因應上升的需求,大量投資於固定成本﹙如:租金、固定資產…﹚,因此,營運與財務槓桿間可能同時拉高,而呈現正相關。然而Brigham(1988)卻認為,若考慮風險因素,高風險的企業為控制總風險於一定的可容忍範圍,兩種槓桿間應呈現替代的關係。本計畫擬以美國的兩產業﹙電器業、商業服務業﹚為研究對象,以實證上述兩學說的合理性。探討營運槓桿度、財務槓桿度的文獻不多見,目前教科書多指出,企業的營運槓桿度、財務槓桿度彼此呈負相關,而本計畫擬針對美國電器業﹙製造業﹚、商業服務業﹙服務業﹚進行檢測,希望對企業運用兩槓桿的現況做一個清晰的描述與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