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不對稱下之財務比率、智慧資本與權益評價

Financial ratio, Intellectual Capital, and Equity Valuation under Information Asymmetry

由於一連串頗負盛名的企業相繼發生會計醜聞,這些財務報表詐欺事件不僅讓投資人深受其害,紛紛從股市倉皇退出,更令人質疑經會計師查核後的財務報表是否仍然值得信賴?此亦使得盈餘操縱與財務報表的資訊性議題,再度成為學界研究的焦點。因此,本研究擬結合Duffie and Singleton(1999) 與Ohlson(1995)模型,進一步探討財務報表詐欺行為、財務報表資訊性與權益評價之關係。另一方面,受限於會計準則對於資產認列及評價之規定,無法認列在資產負債表上的智慧資本投資,將造成公司市場價值與帳面價值二者間的差異擴大,財務報表亦愈來愈缺乏資訊攸關性。此亦引發本研究在資訊不對稱環境下,探討智慧資本對企業權益評價之影響。整體而言,本計畫主要研究目的可歸納如下:(1) 在不確定之違約風險與流動性架構下,考慮含有智慧資本及具資訊性財務比率時的真實權益價值。模型中除了探討投資人資訊集合對權益發行之影響,以及分析公司未來的存活機率與權益價值之關係外,亦採用公司槓桿比率來表示違約風險,以推測公司財務危機情況。(2) 將理論模型轉換為實證模型,並以現金增資為例,探討各種資訊來源,即具代表性財務比率、智慧資本、分析師預測與資訊不對稱分別對現金增資宣告附近的股價變動及超額報酬之影響。(3) 由於Ohlson 評價模型中係考慮每股帳面價值與每股盈餘對每股股價之影響,本研究希望除了此兩項財務報表資訊外,亦利用SAVE (SlicedAverage Variance Estimation) 方法來選取其他較具資訊性的財務比率,並以此彙總性的指標因素當做模型中的其他資訊變數,期能更進一步說明財務報表是否能具有資訊性。(4) 企業之智慧資本包括了人力資本、流程資本、顧客資本與創新資本四個構面,為公司創造價值的主軸。但因智慧資本價值經常無法顯示於財務報表表,以致助長經理人與投資人間的資訊不對稱。因此,本研究擬發展出此四個構面的衡量總指標,並分析其對現金增資宣告附近的股價變動之影響,以及其是否為宣告附近帶來異常報酬。

應用研究; 管理科學; 資訊不對稱; 權益評價; 財務比率; 智慧資本; 財務報表資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