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階經理人獎酬及離職、資本結構與財務報表重編

關鍵字: 財務報表重編;管理科學;高階經理人離職及獎酬;董事會獨立性;資本結構;自願性揭露;應用研究

摘要:

由於一連串頗負盛名的企業相繼發生會計醜聞,這些財務報表詐欺事件不僅讓投資人深受其害,紛紛從股市倉皇退出,更令人質疑經會計師查核後的財務報表是否仍然值得信賴?此時因為違反一般公認會計原則而被要求重編財務報表的事件也顯著地增加,投資人之損失有越來越高的比例是來自財務報表重編,致使學者們積極探討影響財務報表重編的各種可能原因。又高階經理人離職有自願性與強迫性離職,強迫離職又可由改善管理假設與代罪羔羊假設來解釋。前者係指經理人被迫離職傾向於為了改善公司績效,後者認為經營績效不彰起因於時機,而非經理人管理品質不佳。據此,本研究亦擬探討財務報表重編與經理人離職及獎酬之關聯性。整體而言,本計畫主要研究目的可歸納如下:(1) 本研究將在控制風險下探討董事會的獨立性與近三年財務報表重編事件分別對高階經理人獎酬總額之影響,以及財報重編前後經理人獎酬總額的變動情形。(2) 財報資訊揭露可分為強制性揭露及自願性揭露,當公司自願揭露其財報資訊時,意味公司提供給外部使用者的資訊透明度愈高,故本研究擬探討財務報表重編與經理人自願性揭露之關聯性。(3) 通常高階經理人任期愈長,因經驗較豐富,預期財務報表品質較健全。而當公司遭受財務危機時,經理人可能會為了保住職位而窗飾財務報表,故本計畫擬探究高階經理人年資及離職對財務報表重編之影響。(4) 依據利益掠奪假說,當管理者所有權愈高,其愈有動機去剝削外部股東,做出對公司價值不利的決策。本計畫亦擬驗證資本結構中的財務槓桿、現金流量權槓桿與財務報表重編的相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