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eo Dominance, Compensation Structure and R&D Expenditure

關鍵字: 基礎研究;經濟學

摘要:

本計畫以討論高階經理人薪酬結構的變化是否會影響裁減研究發展支出的實質盈餘管理為中心,驗證當高階經理人的績效是以股票導向的薪酬結構為衡量依據時,是否會降低抑減研發支出來操營盈餘的誘因,以削減經理人僅在乎自身利益的短視行為。並 探討高階經理人薪酬結構的變化是否會影響假藉裁減研究發展支出來做盈餘管理的動機,當薪酬結構由現金導向轉換為股票導向時,經理人與公司的利益衝突是否能趨向一致。此外,分析當高階經理人對於董事會具有支配能力時,是否會影響董事會的獨立性及監督功能,進而影響經理人採取裁減研發支出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