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階管理當局薪酬揭露之實證研究-未費用化薪酬與超額薪酬之影響

關鍵字: 資訊揭露;經濟學;薪酬;公司治理;員工紅利;董監酬勞;基礎研究

摘要:

高階管理當局薪酬揭露為公司治理中重要的一環,但先前研究鮮少針對國內高階管理當局的薪酬揭露情況加以探討,本研究特別費時地蒐集高階管理當局的薪酬揭露資料,以檢視國內管理當局薪酬揭露情況。依照國內會計準則,迄今仍未將員工紅利與董監酬勞於損益表認列薪酬費用,因此造成盈餘虛增與較低的盈餘資訊透明度,也引起各界尤其是國外機構投資人的質疑。當公司支付較高上述未費用化薪酬給高階管理當局時,基於避免被外界質疑的自利動機,則是否具機會主義的管理當局將使其薪酬資訊揭露較不透明化。本研究欲檢視國內特有的未費用化薪酬對管理當局薪酬揭露政策之影響,此外,本研究亦將檢視估計超額薪酬對管理當局薪酬揭露之影響,並分別針對薪酬揭露是否遵循法令規定與薪酬揭露透明度等級加以探討。本文對薪酬揭露研究預期具有兩個主要貢獻,第一,本文首先嘗試以國內特有的未費用化薪酬來測試對高階管理當局薪酬揭露政策之影響。第二,相對於先前研究,僅使用高階管理當局薪酬水準來測試其對薪酬揭露之影響,本文額外利用均衡合理薪酬水準決定模型,並進而估算出高階管理當局的超額薪酬來測試其對薪酬揭露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