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斯軌跡煙流模式生物源揮發性有機物模組之發展

關鍵字: 揮發性有機物;高斯煙流軌跡模式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於將推估揮發性有機物(VOCs)的排放量模組加入高斯煙流軌跡模式(Gaussian trajectory transfer-coefficient model, GTx)中,並對於Isoprene的觀測值與模擬值的結果進行比較探討。

模式以美國環保署所支持發展之「生物源排放量推估模式(Biogenic Emissions Inventory System Version 2, BEIS-2)」,配合台灣地區之氣象、樹種排放係數及土地使用型態等資料所建立之「台灣生物源排放量推估模式(Taiwan Biogenic Emissions Inventory System, TBEIS)」為基礎,修改其程式並加入到GTx模組中,計算軌跡線逆推,污染源對受體點的生物源VOCs的貢獻濃度,並將推估模擬值和觀測值做一個比較和分析。

模式選以中部地區設有VOCs監測儀器的環保署台中市崇倫站(Chonglun),南投縣草屯(Caotun)和竹山站(Jhushan)為受體點,進行模式的模擬,發現Isoprene濃度其日夜周期變化與光合作用之日照有很好之相關係數,和觀測值的日夜周期變化有很好的一致性,但是模擬濃度值會比觀測值低估許多,且對於空間上的變化掌握度並不如時間上的變化掌握好。相關係數平均來說,崇倫站約為0.39 ;竹山站約為0.30;草屯站約為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