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竹材展開板試驗研究案

關鍵字: 應用研究;Bamboo;林業類;竹材;板材;塑化;物理機械性質;Board;Plasticization;Physicomechanical property

摘要:

人類利用木質材料的歷史已相當悠久,且其應用範疇亦相當廣泛,舉凡食、衣、住、行、育、樂均可發現木竹材的蹤跡。而近年來隨著科技進步,人類對生活品質的要求提高,且國際原油價格不斷飆漲的衝擊下,使木竹材等天然資源再次受到世人的矚目。其中,竹材為曲面之管狀材料於利用上較為不便,因此,往往需透過旋切成單板或利用刨削等方式製成平板後再加以拼接。然而,透過上述加工方式進行處理時,不僅會產生大量殘料,同時亦降低竹材之利用率;故對於如何增進竹材利用率,則顯得十分重要。為解決此問題,目前大多利用熱水蒸煮使竹材軟化後,再加以展開以製備平面板材。然而,此種方式所製備的板材仍具有尺寸安定性不佳之問題。因此,本計畫擬以油熱處理及化學改質(Chemical modification)等方式對竹材進行熱壓塑化(Plasticization),以探討其最適化之處理條件。此外,並進一步比較熱水蒸煮、油熱處理及化學改質三者間,其竹材軟化效果及物理機械性質(Physicomechanical property)之差異,期望除能從中獲得竹展開之最適化方法外,亦能改善竹材尺寸安定性,甚至賦予竹材新的功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