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頂空固相微萃取法分析垃圾焚化飛灰中多氯聯苯之研究

關鍵字: Fly ash;飛灰;Headspace;Solid phase microextraction;PCBs;頂空;固相微萃取;多氯聯苯

摘要:

本研究以頂空固相微萃取法(Headspace solid phase microextraction,HS-SPME)探討分析垃圾焚化飛灰中可能存在的多氯聯苯(PCBs)之適用性,以取代傳統需使用大量有機溶劑、萃取及淨化相當費時的索氏萃取法,建立一方便迅速的檢測方法。研究中將存在於灰樣的PCBs藉由油浴加熱,汽化至頂空中被固相微萃取纖維所吸附,待吸附完成後,將纖維置於氣相層析儀(GC)注射口進行熱脫附,並以電子捕捉偵測器(ECD)進行分析。實驗中探討萃取時間、萃取溫度、添加水(及水體積)、鹽類、萃取液pH值、纖維吸附後滯留時間以及飛灰基質等因子對不同飛灰中PCBs萃取效率之影響。實驗結果顯示灰中的元素碳含量影響萃取效率大,灰中大量可溶性鹽影響添加水後的萃取效果。實驗中添加含PCBs的正己烷於灰中需兩天時間揮發正己烷,由於過程中也有PCBs揮發,因此利用檢量線或標準添加方式準確定量分析灰中PCBs有困難。然而利用頂空固相微萃取技術配合GC-ECD,偵測飛灰中PCBs,具有快速、操作簡單、不需使用有機溶劑等優點,且此方法有良好的再現性與靈敏度(PCB-15、PCB-28偵測極限分別為0.07 與0.22 ng/g),因此可作為飛灰中PCBs初步檢測之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