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承載量載具於環狀型輸送系統之應用與效能評估

關鍵字: 應用研究;工業工程類;製造及配送業;等待序列;物料運送

摘要:

此項計畫主要目的為延續筆者先前對於單承載量載具輸送系統之研究,並將探討之主題擴展為高承載量載具之環狀型輸送系統。典型之環狀型輸送系統可由數目不等之轉運站以封閉式輸送裝置加以連結而成(參見圖一)。常見之輸送裝置如單軌懸掛式載具或履帶式輸送帶等常被應用於生產或物料處理流程當中。而它們除了滿足製程需求外,更具備高速分類之功能。此外,高承載量環狀型輸送系統之一項重要應用為運送旅客,亦即大眾運輸系統之應用。首先,我們計畫利用Stochastic Modeling分析模型推導出上述系統之穩定狀態條件及各轉運站之平均物料或乘客等待時間。我們可藉此來評估一些重要之環狀型輸送系統設計參數,如輸送速度、轉運站適當之等候空間、流程路徑設計等。依作者先前相關研究所示,單承載輸送系統中,前後連續之載具其負載率在一定範圍之輸送速度內有不同程度之正相關性。此種現象使得已知之Queueing模型無法正確估算各轉運站之平均等待時間。因此,我們期望藉此計畫探討上述之相關現象是否亦存在於高承載量載具之輸送系統中。系統模擬方法(Discrete Event Simulation)目前雖仍為常用之方法來分析上述系統之效能,但於本研究中,我們將著重利用數學分析模型來探討此系統,並撰寫模擬程式來驗證推導之數學模型之可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