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設計鏈流程分析與協調規劃之研究

關鍵字: 工業工程類;應用研究

摘要:

由於逐漸加劇的全球競爭壓力與日益增加的顧客需求,協同開發新產品(collaborative product development, CPD)形成所謂設計鏈(design chain)已成為許多產業研發的運作模式。與製造不同的是,新產品開發是不斷嘗試錯誤並從錯誤中學習以克服技術與市場的不確定性,藉此以產生新知的創造與發現的過程。但產品零組件或專案工作間複雜的交互影響(interaction patterns)導致不預期的設計迭代(iterations)頻繁的發生,進而延遲產品上市的時間(time-to-market)。協同開發新產品對專案經理而言更形成新的挑戰,因為參與協同開發專案的廠商工作方式、開發流程或協調方式本來彼此都不同,有可能會影響專案整體成果。本研究的目的在發展研究方法以分析設計鏈流程以決定穩健的流程架構(processconfiguration)與協調計畫(coordination plan)以最小化新產品延遲上市(late time-to-market)與研發成本超出(overrun) 的風險。本研究將設計鏈流程視為一個績效導向(performance-oriented)的離散事件動態系統(discrete-event dynamic system),產品開發的所有不確定參數(如工作時間等)都假設可預估並表示為機率分配,每一設計鏈上的工作可能由不同廠商負責,本研究的設計鏈流程模式(process model)使用知識累積曲線(knowledge accumulation curve)與設計結構矩陣(design structure matrix)分別表示每一工作的技術不確定性與工作間複雜的交互影響,並以活動重疊(activity overlapping)的理論為基礎,藉由協同工作的知識累積曲線以決定合適的協調計畫,包括最佳的協同工作事前協調會議時間、協同工作的協同開始時間與協調會議排程(schedule)。最後,本研究將發展模擬演算法評估協同開發時間與成本的機率分配以評估產品延遲上市與研發成本超出的風險。本研究也會進一步探討穩健決策應用在設計鏈管理的理念。本研究的預期貢獻包括三點。首先,所發展的設計鏈流程模式能明顯表示產品開發的不確定性與專案複雜的交互關係,藉此,專案經理可預測流程架構與協調計畫對開發時間與成本的影響,以改善流程組態與協調計畫降低產品延遲上市與研發成本超出的風險。再者,與文獻相較,本研究提出一個新的方法從系統流程觀點進行設計鏈管理,另外,也將活動重疊模式延伸為多活動協同模式,並同時包含重疊迭代(overlappingiterations)與循序迭代(sequential iterations)。最後,本研究也會討論本研究成果對台灣OEM/ODM 廠商的協同策略之管理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