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實質選擇權方法論以分析與設計彈性研發流程之研究(I)

A Real Optoins Methodology for Analysis and Design of Flexible R&D Process (I)

技術與市場的不確定性是R&D 的主要的固有困難之一,尤其是創新產品。解決方法之一是收集更多的技術或市場資訊使不確定減到最小以做更好的決策(如同步工程、品質機能展開等)。 但是, 很可能會從事昂貴和費時的收集資訊活動,且由於動態的技術和市場導致收集到的資訊可能變的不可靠。更壞的是,如果所花費的時間可能導致無法達到目標上市時間(time-to-market),由於殘酷的競爭很可能輸掉整個市場機會。而另一種解決方法則是在R&D 流程裡採用管理彈性(managerial flexibility)的概念。類似於金融選擇權(financial option), 這種管理彈性可反應新資訊的到來,在前景看好時提升投資機會的價值且在前景看壞時限制可能的損失。管理上的挑戰是如何正確地為創新產品分析並且設計彈性研發流程使潛在市場收益最大化。本研究的目標是提出實質選擇權(real option)為基的方法論為創新的R&D 專案改善其「研發彈性」(development flexibility)以防範技術和市場不確定。本研究計畫為兩年期計畫。 第一年期計畫將發展一個新的R&D 實質選擇權模型涵蓋五類運作的不確定以評價R&D 流程的「發展彈性」的價值。 由於在文獻上排程彈性(schedule flexibility)的概念並沒有被好好討論, 本研究所提出的模型也將透過在上市時間(time-to-market)和產品性能之間的取捨分析(trade-off analysis)以決定排程彈性的價值。 另外,本研究將發展一個彈性規畫程序(flexibility planning procedure)以確認並組織一群營運選擇權(operatingoptions)來改進R&D 專案的「研發彈性」。第2 年期計畫將採用管理彈性在R&D 管道管理(pipeline management)中使R&D 專案風險減到最小並且使未來市場收益最大化。本研究將發展以實質選擇權概念為基的計量模式以決定每一R&D 階段是否使用單一或多方法進行,若是選用多方法進行,在資源與上市時間的限制下,何種方法該被選擇進入R&D 管道,以提高成功機率捕捉未來商機。 另外, 管道管理模型可被延伸 至R&D 多專案環境,考慮每一研發專案的「研發彈性」以有效分配有限的研發資源至較有前景的研發專案,增加成功取得多個市場機會的可能性。本研究所發展的方法將以生物技術R&D 專案為例說明。 本研究的潛在貢獻總結如下。 首先, 這研究將發展一個新的實質選擇權模式解決Huchzermeier 和Loch' s 論文(2001)中的限制來評估創新R&D 專案的「研發彈性」, 特別是對很少被在文獻研究討論的排程彈性。 第二,實質選擇權應用在R&D 的研究大多數用在策略性管理層次評估R&D 專案的價值。 本研究將發展彈性規畫程序主動規劃一系列營運選擇權以增加發展「研發彈性」減小發展風險並且使R&D 投資額最大化。 第三,所提出的管道管理模式能考慮每一研發專案的「研發彈性」以有效分配有限的研發資源至較有前景的研發專案,增加成功取得多個市場機會的可能性。 最後, 所提出的方法論可協助高科技產業應用彈性研發流程的觀念來管理他們的創新的R&D 專案,提高成功的機會。

應用研究; 工業工程類; 新產品開發; 風險管理; 實質選擇權; 管道管理; 投資組合管理; 決策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