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網路口碑之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管理科學;口碑行銷;部落格;病毒式行銷

摘要:

與以往其他的媒體(如電視、報紙等)相較起來,網際網路具有一些傳統媒體所沒有的特性。近年來,企業透過網際網路,已發展了一些以往傳統管道中較難以實施的行銷工具,譬如病毒式行銷或是部落格行銷等。然而這些網路上的口碑行銷,企業應如何施行?在不同工具間到底有什麼差異?企業該如何透過這樣的工具,瞄準潛在的忠誠顧客群,使期能替公司免費接觸到更廣的顧客?這些均是非常重要、但以往幾無相關文獻進行探討之問題。因此,本計畫將參考過去的相關理論與模型,包括了溝通說服理論、網路知識散播模型、社會交換理論、價值理論、人格特質理論、以及動機理論等,針對資訊分享者為何願意在網路上進行資訊分享行為進行探討,以提供企業在設計整合行銷傳播時,能善用網路這項工具,以提升顧客願意為其進行口碑行銷的意願與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