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等待序列網路模型於產品開發流程之應用與效能研究

關鍵字: 管理科學;應用研究

摘要:

此項計畫主要目的為產品開發流程中量化模型之研究,藉由分析及設計最佳化之產品開發專案管理流程可將傳統認知中複雜之產品開發流程簡化成少數關鍵因素之探討。典型之產品開發過程中忽略了產品開發步驟間之相關性,從另一角度來看現有之分析方法也無法有效解決此等問題。本研究計劃以流程觀點出發並利用目前已廣泛用於生產與製程或供應鏈領域之等待序列網路模型來探討產品開發流程。我們期望藉由此量化模型之研究結果能夠提供產品開發專案管理者另一思維並能使用適當改善手法來提升產品開發效率。首先,我們計畫利用Queueing Network Modeling分析模型建構出產品開發流程步驟並使用現有之演算法推導出上述模型之重要績效指標如產品開發時間、個別開發過程負荷量、開發時間分佈等。我們可藉此來評估一些重要之產品開發設計參數,並從中觀察適當之產品開發資源分配。系統模擬方法(Discrete Event Simulation)目前雖仍為常用之方法來分析上述問題,但於本研究中,我們將著重利用數學分析模型來探討此系統,並撰寫模擬程式來驗證推導之數學模型之可用性。依先前相關研究所示,現有之產品開發流程問題探討偏重於質化之研究,雖然量化之研究亦不少,但自等待序列網路模型角度探討者並不多,其中一項原因即為模型之複雜性。我們特別期望藉由此計畫能夠嘗試具有挑戰性之研究議題與方法並獲得學理於產品開發實務上之相關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