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支援自動化協同商務交易構成的主動式合作與協商架構

關鍵字: 應用研究;工業工程類;協同商務;web 服務;協商議價;多準則決策;效用函數

摘要:

隨著時代的變遷管理資訊系統也隨著不同環境背景不斷的再改變,從70 年代的物料需求規劃系統MRP、80 年代的製造資源規劃系統MRPⅡ、90 年代的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 至目前炙手可熱的議題虛擬企業整合VEI;每一階段企業無不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與資金,在目前數位化(digitalization)、全球化(globalization)協同商務的環境下,企業間必須透過有效的協同合作以增加企業競爭優勢。但企業間在整合過程往往會遭遇到像系統整合困難、協商過程冗長無法達成共識,或無法快速達成協同商務以取得商機等困難。本計畫提出一個能支援自動化協同商務交易構成的主動式合作與協商架構(AnActive Collaboration and Negotiation Framework for Automatic CollaborativeCommerce Trade Formation, ACNF),該架構包括了主動式文件(Active document)、核心元件模式(Core Components Model) 、商業流程規格模式(Business ProcessSpecification Model)與需求與協同模式(Requirement and Collaboration Model)。本計畫亦將提出協同商務協商議價策略,結合多準則決策方法與效用函數主動協商以自動化達成協同商務交易。除了建置雛型系統,本計畫亦將設計模擬協同商務案例,以驗證本架構與雛型系統的效率與實際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