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由普遍式計算之限制而引起的安全問題及疏解問題方法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資訊科學軟體;安全 (Security);普遍式計算(Pervasive Computing);電子商務 (ElectronicCommerce);安全管理 (Security Management);消費者期盼 (Consumer Expectations);使用意願 (Willingness to Use)

摘要:

安全上的風險一向是電子商務及網際網路商務上的主要考量。 當無線通訊技術正逐漸將電子商務轉變成行動商務 (Mobile Commerce) 的同時,此技術也成為普遍式計算(Pervasive Computing) 的關鍵促成技術。 普遍式計算提供多種新方法讓任何不同模式的電子裝置在任何不同的地方, 與個人電腦及末端伺服器的連通器 (Gateway) 互通。由於近來普遍式計算的發展, 行動商務及地點本位商務 (Location-based Commerce)在安全上的需求也相對的提昇。行動商務及普遍式計算的發展受到一些限制的影響而變慢,這些限制也影響到普遍式計算在所有層次的安全設計。 由無線通訊技術之技術性及非技術性限制所引起的安全問題被認定之後, 普遍式計算在安全上的主要考量將被提出並加以評估。 最後, 本研究計劃將提出一套可用來疏解普遍式計算的安全問題之整體性的初步構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