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tudies on the Structure of the Ef-1 Gene Locus Controlling the Vegetative Growth in Rice

關鍵字: 稻之抽穗性;Heading behavior of rice;生物科學類;Ef-1基因;台中65號;同源基因系;基礎研究;Ef-1 genes;Taichung 65;Isogenic lines

摘要:

稻之抽穗性為決定品種間之栽培地域與季 節適應性之重要的農藝性狀,至今已有多數不 同之研究報告.利用�稻品種台中65號同源(或 近似同源)基因系作材料研究結果,已檢出獨立 關係之抽穗性基因座六種.其中,控制營養生長 性Ef-1基因座,具顯性之早熟基因Ef-1,及隱性之 等位性基因ef-1含於台中65號.Ef-1基因普遍分布 於秈�栽培品種間及普通野生種之若干系統間 .Ef-1基因座為複合構造性質,基因座內可能會發 生重組現象.台中65號之雙親、龜治與神力均具 Ef-1基因,兩品種間雜種後裔分離相似T65之ef-1株 .本研究計畫將利用經純化之Ef-1及ef-1基因系統 作測驗材料,鑑定雙親之異質性Ef-1基因座的構 成分子,探討產生上述相似T65之ef-1株的原因.研 究結果可提供考察植物數量性狀基因座之構造 ,基因間之相互作用及演化機制論若干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