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澎湖沿海鹽分分布對植生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生物科學類, 林業類;應用研究;Salt spray;飄鹽;植生;澎湖;Vegetation;Peng-Hu

摘要:

澎湖地區由於地勢平坦,且位於太平洋之風 衝地帶,在夏季遭受颱風侵襲,而在冬季又籠罩 在強勁之東北季風中,因缺乏自然地形之屏障, 經年累月,強風挾帶飄鹽,深入各島內地,為害特 別強烈,在如此惡劣之氣候環境下,沿海作物多 數無法生長,耕地面積因而銳減,致使農業蕭條 、經濟不振、民生凋蔽、生活環境品質更加低 落.沿海植物生長受飄鹽之影響最為顯著,鹽分 對植物之危害,主要歸因於滲透效應及特殊離子效應所造成,如何正確推求植生之耐鹽極限 及鹽分分布對植生之影響,國內目前尚缺乏資 料可供參考.往昔國外雖有部分相關之研究,卻 無法完整之探討與評估,況且,澎湖地區之立地 環境及氣候條件與其他國家並不相同,國外之 研究成果並不能作為澎湖地區應用及分析之依 據.如何儘速調查蒐集澎湖地區鹽分分布對植 生影響之資料,提供有關單位參考,實為當務之 急.筆者過去十幾年內,從事多項有關耕地、丘 陵地及沿海地區防風防鹽構造物對消減風力及 防治風鹽危害之探討,並將現場測得之試驗結 果與實際狀況,相互比較分析彙整成章,分別發 表於中華水土保持學報、中興大學農林學報等 刊物;近年來,更不斷參閱各國有關海岸地區鹽 分分布對植生影響之實驗資料,且實地勘查鹽 害狀況,調查沿海地區土壤中鹽分來源,配合以 往研究所得作更深入之分析比較,對沿海鹽害 防治工作進行整體之評估與規劃,於農業生產 上將有所貢獻.本計畫擬在澎湖沿海防風林地 區,測得不同氣候條件之下,空中飄鹽分布資料 與植物葉面鹽分之附著量,並配合植生調查工 作與土壤含鹽量之測定,相互比較分析,藉以了解澎湖鹽分分布對植生之影響.此成果與經驗 不但可作為爾後研究海岸地區防鹽對策之學理 依據,而且可提供農林機構作為規劃及防治措 施之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