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tudies on Relationships among Vigna Genus in Taiwan Revealed by Random Amplified Polymorphic DNA

關鍵字: 豇豆屬;Vigna;生物技術;隨機擴增核酸多型性;遺傳歧異度;種間親緣關係;應用研究;Random amplified polymorphic DNA (RAPD);Genetic diversity;Interspecific relationship

摘要:

豆科(Leguminosae,Fabaceae)植物在現今糧食資源的供給上,重要性僅次於禾本科作物,為吾人所需植物性蛋白質最重要給源作物。其中豇豆在熱帶非洲、亞洲及南美洲的許多國家是一重要的作物,除幼嫩豆莢可供作蔬菜、籽粒可供給豐富蛋白質外,植株尚可當作綠肥、飼料、藥用及加工品用。豇豆與其他豆類作物相較之,關於族群結構、野生種與栽培種之間遺傳變異的劃分則所知有限,且各個物種的分類地位,常因探討方法及歸類方式之差異而有所不同,親緣關係判斷的準確性常受不同環境、取樣及生長時期所影響。台灣豇豆屬資源豆類的種類,也因蒐集及分類系統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此外,野生固有種源,一般含有廣大的遺傳變異性,在育種上常為雜交親本選擇的最佳來源。豇豆野生親緣種已知可改良作物抗病、蟲性及抵抗不良環境的特性,但由現有的種質遺傳變異中,如何提供一個合理且經濟的表現性狀以為育種所需,目前尚無法完全瞭解。而今,野生種與栽培種豇豆之間,親緣關係的判斷如能以分子層次為依據,探討族群遺傳變異及種與種之間的關係,將可對其做一更深入的瞭解,而能有效的加以維護與應用。本研究擬以收集自台灣地區的豇豆屬豆類,包括野生固有種及栽培種共計13種52系統,利用核酸逢機增殖多型性DNA(RAPDs)技術,探討屬內種間之遺傳歧異度,以瞭解其親緣關係。由此分析結果,進一步探討各物種之特性,如抗病、抗蟲、耐旱及耐鹽性,選出具不同特性之系統作為親本進行雜交,以釐定各抗性之基因,作為雜交育種之親本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