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浸水下玉米植株過氧化作用與抗氧化酵素變化

關鍵字: 應用研究;Corn;生物科學類;玉米;淹水;逆境;脂質過氧化;抗氧化劑;Flooding;Stress;Lipid peroxidation;Antioxidant

摘要:

本省氣候因雨量分配不均常有作物淹水問題,因此有關淹水逆境對作物生長之研究頗為重要。本計畫為三年連續性計畫,第一年希望從玉米幼苗遭受淹水處理後,過氧化作用與抗氧化物之變化,確定作物在淹水處理下,脂質是否發生過氧化作用,而致產生一些自由基產物,破壞膜層結構;並進一步探討植物細胞內一些保護機制的變化。本計畫擬以玉米第三葉及根系為研究對象,從代謝適應上分析玉米幼苗在淹水期間脂質過氧化作用及抗氧化防禦系統彼此間之相互作用與耐淹性之關係。有關淹水對玉米生長之研究,本試驗第一年擬以玉米耐淹和感淹品種為材料,於砂耕培養至V3期進行淹水十天處理,調查分析二品種之脂質過氧化作用及抗氧化防禦系統之變化。第二年則擬以種子發芽期或幼苗生長期為研究對象,進行淹水二天及排水二天處理,分次取樣調查分析脂質過氧化作用及抗氧化防禦系統之變化。第三年則分別以植物生長調節劑、氧化劑和抗氧化劑及淹水等前處理玉米種子或幼苗,爾後予以淹水二天及排水二天處理,再取樣調查分析脂質過氧化作用及抗氧化防禦系統之變化,期望進一步了解及確定脂質過氧化作用、抗氧化防禦系統及耐淹性彼此間的複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