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高海拔地區土壤沖蝕之觀測試驗(III)

關鍵字: 地球科學類, 水土資源保育;基礎研究;Universal soil loss equation;通用土壤流失公式;土壤沖蝕;沖蝕因子;高地;Soil erosion;Erosion factor;Highland

摘要:

本計畫目標為獲取若干中高海拔地區之土 壤沖蝕參數及土壤參數.以利標定通用土壤流 失公式於台灣之適用性,並協助未來本土模式 之開發研究.本計畫第一年已完成霧社水庫集 水區沖蝕觀測區之設置,土壤、氣象資料之蒐 集.第二年已完成魚池茶葉改良場沖蝕觀測區 之設置,土壤、氣象資料之蒐集,霧社水庫集水 區沖蝕觀測區土壤沖蝕及氣象資料之繼續蒐集 .本年度為沖蝕觀測區土壤沖蝕及氣象資料之 繼續蒐集.本計畫之預期效益為獲取若干中高 海拔地區之土壤沖蝕參數及土壤參數.一方面 協助標定通用土壤流失公式於台灣之適用性, 另一方面亦可建立本土資料,以利本土模式之開發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