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坡地地下水流及其汙染物傳輸研究(I)

關鍵字: 環保工程;應用研究;Groundwater pollution;地下水汙染;坡地;入滲;Hillslope;Infiltration

摘要:

台灣地區近年來由於點源及非點源汙染所引起 的地下水汙染已有日趨嚴重的現象,甚至偏遠的 山區亦不乏汙染的案例,例如高爾夫球場,茶園,高 冷蔬菜等大量施用農藥及肥料,已有隨水流入滲 土層跡象,而山區一般均為台灣的水源所在,因此 坡地地下水一旦遭受汙染必將引起下游飲用水的 安全及水庫優養化,因此本研究乃在了解坡地地 下水流及其汙染現象,並據此建立傳輸模式.汙染物在地下水體中的變化十分複雜,與地表水 入滲,地下水傳輸(對流及擴散),生化反應及吸附/ 脫附等作用有密切關係,本研究希望以五年的時 間,將此關係研究清楚,並發展坡地地下水流及汙 染傳輸模式,模擬此一複雜現象.由於坡地地下水汙染的來源以地表水的非點源入 滲為主,因此本研究第一年以地表水的入滲研究 為主,並在實驗室內觀察各種情況入滲率對地下 水位的影響,且利用實測資料發展汙染入滲模式, 並檢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