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土石流之形成與河道平衡之相關性研究

關鍵字: 土木水利工程類;應用研究;Debris flow;土石流;水文;地形;地質;泥砂生產;河道平衡;Hydrology;Morphology;Geology;Sediment yield

摘要:

土石流係由各種不同粒徑之顆粒與水之混合物 ,因重力作用所產生之流動體,其顆粒有大至數公 尺之巨石,小至0.01公厘以下之粘粒,由於其濃度甚 高,對河床之沖蝕能力相當強勁,對於下游地區氾 濫所造成之破壞,可使整個社區家破人亡,其社會 損失甚為重大.本研究計畫擬就台灣中部板岩地區,蒐集土石流 發生地區之水文,地形,地質,土地利用,河道調查 等之現地資料,並對相關之災害文獻一併予以蒐 集及整理;期能獲得土石流所產生之大量泥砂在 上游泥砂生產模式中所扮演之角色.其次,針對土石流發生後之河道沖淤變化情形進行土石生產量 及河床沖淤量之相關性分析,以建立土石流下移 量與河道之河床變動之關係模式,另以日本京都 大學防災研究所江頭(S. Egashira)及蘆田(K. Ashida)教 授最近所發展適用於土石流及河床載之統一性輸 砂理論予以檢討(Unified View of the Mechanics of Debris Flow andBed-load).此外,並於試驗渠槽中進行土石流 淤積形態對輸送過程有關之各項模型試驗,進而 整合水理資料與現場調查及渠槽試驗結果,完成 土石流發生與河道平衡之相關性探討,並驗證土 石流下移量與河床變動模式在野外估測之可行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