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石灰石礦區植生復育之研究(III)

關鍵字: 環保工程;應用研究;Limestone mine;石灰石礦區;植生演替;植物生理反應;環境應力;植生復育;Plant succession;Plant physiological response;Environmentalstress;Revegetation

摘要:

台灣地區大面積石灰石礦開採後,常造成集 水區生態系之嚴重為害.未來石灰石礦區大量 轉移至東台灣,其採掘跡與捨石場之植生復育, 在防止災害及土地再利用上甚為重要.因此以 石灰石礦區曾經人為植生或自然植被之個案調 查資料為依據,進一步做進行整體性分析探討, 供為未來植生復育之參考,十分迫切.本計畫第 一年度調查與分析捨石場之植生特性,並已發 表於中華水土保持學報.第二年度調查分析捨 石場之生育地與土質特性,資料目前正在分析 整理中.擬再進行三年計畫,以達到預期之目標. 其中,本年度之研究項目包括:(1)採掘場與捨石 場之勘察與調查;(2)調查各樣區土質特性,包括粒徑分析與透水性等;(3)調查研究人為植生地 之植物生育狀況,評估植生綠化效果;(4)調查分 析自然入侵地之植物及其演替趨勢;(5)調查不 同生育地等級下植物之生長情形;(6)調查優勢 植物之光合成作用□葉綠素□蒸散量等生理反 應之變化;(7)調查優勢植物之根系生長,探討其 固土能力;(8)綜合上述調查分析資料,研擬擾動 地礦區植生復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