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相型態演變之碎形分析(III)

The Fractal Dimension of River Network Growth (III)

網狀水系在集水區中之幾何型態一般可視 為一具有分數維度之碎形.分析上,Horton-strahler 的階序系統是一個有用的工具;對於此階序系 統而言,吾人發現特定流域之分歧率及流長率 具有尺標不變性,因此網狀水系之碎形維度便 可擬由這兩項參數來決定.流域水系之幾何結 構乃其長久處於水文環境下之必然結果,而且 往後也勢必會繼續演變,這是不容否定的事實. 然而為什麼河流會呈現這樣地分歧?山坡會是 今日的面貌?是否有其共同的控制原理呢?此乃 本研究極欲解開的問題.本研究以尺度的觀點 來分析流域的幾何結構,探討其具備之碎形特 性;繼而引入河川啟動限界之概念,考慮沖蝕、 逕流等相關機制的影響,以建立一套水文與流 域型態演變之交互作用的模式.

土木水利工程類; 基礎研究; Fractal; 碎形; 分歧率; 流長率; 尺標不變性; 河川啟動限界; Bifurcation ratio; Stream length ratio; Scale independence; Channelinitiation thresh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