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植物流行病學上空間效應之分析

關鍵字: 應用研究;農藝;地理統計法;空間自相關分析;空間自相關檢定;過度分散;廣義線性混合模式

摘要:

發病度之空間分佈常被用來解釋流行病的空間型態,通常在田間區塊的距離越近表示相關性越高,越遠則越低;空間型態分析的目的在於幫助瞭解何種物理、化學或者生物因素對病原菌的散佈有重要的影響力,最終的目的則是要建構完善的田間管理計畫。在病害嚴重度的空間型態分析上,本研究採用新竹縣橫山鄉的五塊田區葉稻熱病嚴重度的調查資料進行分析,首先使用等高線圖與三維曲面圖來觀察其圖形之分佈,更進一步使用地理統計方法、空間自相關法及空間自相關之假說檢定Moran』s I 與Geary』s C 來評估田區葉稻熱病空間之相關性和隨機性。在田間試驗病害之群聚常表現出過度分散(overdispersion)之現象,本研究另一重點是以廣義線性混合模式來探討此類型的資料,並以葡萄露菌病為例來闡述其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