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影響低水流量和乾旱問題的環境和土地利用因 子之研究

關鍵字: 土木水利工程類;應用研究;Low flows;低水流量;乾旱;水資源;土地利用;Drought;Water resources;Land use

摘要:

台灣因降雨時間分配不均,颱風季節的水災 、旱季的缺水現象經常發生,尤以去年(1993)至 今年初,全島性的旱災為最嚴重,對國計民生影 響至大,但許多國人及輿論界對卻此旱災發生 真正原因不甚了解,不少人把河川上游集水區 森林覆蓋的砍伐列為禍首.甚至有"種樹救水源" 的大規模造林活動,對制定合理水土資源保育 政策和重大水資源建設的投資如水庫的興建的 必要性產生嚴重的不良影響.本計畫預定從1994 年8月1日起至1997年7月31日為期三年,深入探討 台灣各河川溪流的低水流量特性、低水流量的 產生機制,以及影響低水流量的各種環境和土 地利用因子,對各項因子的重要性和影響程度 作比較評估,特別著重闡明土地利用(含森林覆 蓋的存在與否)和低水流量大小的關係,本研究 將進一步推導建立無流量資料集水區的低水流 量的估算方法,以作為旱季時水資源規劃評估 之參考.第一年:進行台灣乾旱缺水問題及旱災 的水文氣象及人文背景之演變及評論,應用地 理資訊系統(GIS),收集整理及分析集水區空間資 料,用適當方法(含數值分析)解析各集水區的低 水流量特性,含最低流量的大小、退水線及常 數的決定,計算各集水區可釋出為基流之滯留 保蓄總量(Total detention storage capacity)及不同重 現期之年最低基流量大小;第二年:著重研究各 集水區之旱季枯水期的低水流量與產生機制及 集水區乾溼指數之關係,重點探討土地利用(含 森林經營)及土坡地質因子對低水流量特性之 影響,並仔細評估各因子對低水流量特性的相 對影響力;第三年:求算各集水區的基流量指數( Base flow index),探討環境及氣象因子與此指數之 關係,由此推導建立一統計模式,以區域性分析 的方法,用以估計無水文資料集水區的低水基 流量特性,依據以上結果探討解決台灣乾旱缺 水問題及旱災的嚴重程度,並建議如何多管齊 下,建立合理的水資源保育對策.本計畫之成果 將介紹給從事於水土資源經營保育工作從業人 員和有關單位的決策者,並可以協助國人及輿 論界對森林-集水區-水土資源之間的關係作較 正確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