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土石流之形成與河道平衡之相關性研究(III)

關鍵字: 土木水利工程類;應用研究;Debris flow;土石流;水文;地形;地質;泥砂生產;河道平衡;Hydrology;Morphology;Geology;Sediment yield

摘要:

土石流係由各種不同粒徑之顆粒與水之混 合物,因重力作用所產生之流動體,其顆粒有大 至數公尺之巨石,小至0.01公厘以下之顆粒,由於 其濃度甚高,對河床之沖蝕能力相當強勁,對於 下游地區氾濫所造成之破壞,可使整個社區家 破人亡,其社會損失甚為重大.本研究計畫將就 台灣中部板岩地區,繼續蒐集土石流發生地區 之水文、地形、地質、土地利用、河道調查等 之現地資料,並對相關之災害文獻一併予以蒐 集及整理;期能獲得土石流所產生之大量泥砂 在上游泥砂生產模式中所扮演之角色.其次,針 對第一期計畫所選定-陳有蘭溪主流-之野外試 驗地中大量土石生產堆積於河床後之河道沖淤 變化情形繼續進行土石生產量及河床沖淤量之 相關性分析,以建立土石下移量與河道之河床 變動之關係模式,另以日本京都大學防災研究 所江頭(S. Egashira)及蘆田(K. Ashida)教授最近所發 展適用於土石流及河床載之統一性輸砂理論予以檢討(Unified view of the mechanics of debris flow and bed load).此外,並於試驗渠槽中進行土石淤積形 態對輸送過程有關之各項模型試驗,進而整合 水理資料與現場調查及渠槽試驗結果,完成土 石堆積河槽後對河道平衡之相關性探討,並驗 證土石下移量與河床變動模式在野外估測之可 行性.本研究計畫完成後,應用土石流在平衡河 道中之機制特性,將可對未來集水區治理時可 能產生之土石流災害,採取可行之防災對策,對 於集水區生產之泥砂運移予以妥善控制,則除 可減少或避免泥砂災害之發生外,尚可充分利 用砂石資源,供作各項建設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