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地區山坡地開發對水文與水理影響之研究 (I)-子計畫三:台北地區山坡地開發對逕流量特性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土木水利工程類;應用研究;Runoff;逕流量;集水區;山坡地開發;降雨-逕流關係;Watersheds;Slopeland development;Rainfall-runoff relationship

摘要:

台灣山多平地少,過去幾十年來經濟成長迅 速,人口增加,對居住建地及公共建設用地需求 日增,大都市如台北市的近郊山坡地首當其衝, 社區的開發迅速發展,更有休閒設施、垃圾掩 埋場、高速公路等重大建設,開發前一般均缺 乏適當規劃評估,開發中的水土保持和防災措 施也不足,使坡地水文的環境影響因子嚴重改 變,常造成許多水土災害,台灣由於此種都市邊 緣集水區水文資料缺乏,很少有坡地開發對水 文影響的定量性資料.本研究為群體計畫"台北 市山坡地開發對水文、水理及水質影響之研究 "之子題計畫,將收集及應用相關的水文氣象及 坡地開發資料,以探討台北市邊緣山坡地集水 區不同程度的開發對逕流量(溪流量)特性的影 響.本研究將採用修正式的控制(對照)集水區方 法,適當的統計分析及降雨逕流關係模式的推 導建立,深入探討不同方式及程度的山坡地開 發對流溪量及其時間分布、洪峰流旺、低水流 量可能造成影響的方向、大小作適當分析及評 估,並與其他森林覆蓋良好集水區的溪流量作 比較解析,本研究並將對現有良好森林覆蓋的 集水區以不同程度開發的狀況,代入合適的降 雨逕流模式,以推估其水文影響結果.本研究之 成果可供山坡地開發環境影響評估及設計都市 邊緣的坡地社區排水及保育措施,構造物之用. 第一年:將由基本學理探討在森林覆蓋(自然)及 開發(擾動)的情況下,集水區水平衡各項目的定 量性變化的大小及各種水文過程(含滲透、逕 流流速和集中時間等)的可能變化,並將初步推 導建立一具有物理意義的降雨逕流模式,此模 式將可用以檢驗算出集水區土地利用改變的水 文影響;第二年:改進已建立之降雨逕流模式,以 此模式探討把原來的森林集水區改變成不同程 度的坡地開發後逕流特性的影響,其結果將用 控制集水區的方法和其他合適方法所得的結果 作驗證;第三年:山坡地開發對台北市郊集水區 逕流量的影響將用非參數法(Non-parameter method) 作進一步確定,並在相似降雨條件下和用其他 鄰近的森林集水區的逕流特性作仔細分析比較 ,山坡地開發對坡地本身及下游地區排水量的設計的影響也將作深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