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土石流防災研究群-土石流發生之機制-由水流條件與粒徑分布推估土石流發生條件

關鍵字: 應用研究;土木水利工程類, 防災工程;Debris flow;土石流;土砂組成;Composition of soil particle

摘要:

近年來,台灣山坡地在不穩定之地質環境下, 坡地開發利用導致許多土砂災害之發生,其中 土石流為發生頻繁且曾造成30餘人喪生之一極 具破壞性之災害,有關土石流之特性,除具強大 破壞力之外,更有再生性.但至目前對土石流機 制之瞭解仍屬有限,故有繼續研究之必要.許多 土石流之文獻均顯示堆積材料與地域之不同, 將影響土石流之特性.有鑑於此,本研究即擬針 對土石流堆積材料之物理性與力學性對土石流 形成之關聯性加以探討.由於土石流之多次發 生,其不同堆積層次之土砂組成特性自有差異, 且呈疏密不同之堆積形態,此等疏密不均及粗 細材料不均勻分布之垂直剖面構造,極可能對 土石流發生之深度與流動規模有所影響.故本 研究乃就水槽觀測試驗,探討不同土砂組成與 土石流形成之關係,並以系列之試驗,探討不同 土砂組成對土石流流動性狀之各種影響,同時 配合現地調查結果之比對,以便推導或修正理 論公式,作為土石流預測或防治之參考依據.